上學.jpg  

兩罐奶粉

 

        記得國小一年級開學的第一天,好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,穿著學校的制服,白色的襯衫搭配著藍色吊帶皺褶短裙,戴上黃色西瓜帽,斜背著新買的紅色書包,滿懷著興奮的心情走走跳跳上學去了!

 

     沿路上想著即將與從不認識的新同學及老師見面,心裡可是既期待又有些害怕,就這樣想著想著,快到校門口的時候,忽然一位看似和藹可親的老婆婆,從前方迎著我走來,一副好心腸的樣子彎著腰對我說:

 

      「小妹妹,婆婆帶你去買糖,好不好呀!」

 

   傻呼呼的我,竟不疑有他的乖乖地跟著走了。走沒多久,就被帶到離學校不遠的一間雜貨店,進了店裡,即聽到老婆婆向老闆說:

 

      「我要兩罐奶粉,多少錢?」

 

   此時,拿著算盤尚來不及回答的老闆,又聽到老婆婆面有難色的在口袋裡左摸摸、右拍拍地說:

 

      「老闆,不好意思啊!我好像忘了帶錢,這樣子好了,我的孫女先留在這裡,我回去拿錢再來!」

 

    好心的老闆答應了,於是老婆婆提了兩罐奶粉,頭也沒回的就走掉了。就這樣把我留在店理傻呼呼得站著、等著。

 

    等著等著,只聽到老闆嘴裡開始嘟嘟嚨嚨、嘮嘮叨叨地不知在說些什麼,又不知過了多久,終於忍不住開口問著我:

 

      「小妹妹呀!妳們家是不是住在附近?妳阿媽怎麼回去那麼久還沒來?」

 

   這時,站著兩腳發嘛,有些莫名又有點害怕的我,終於吞吞吐吐地開口說:

 

      「阿桑,那個人不是我阿媽,是她自己說要帶我來買糖果的……」

 

   老闆聽了我的話後,臉上有些錯愕,直覺的好像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連吼帶罵,大聲地對我說:

 

       「小妹妹,妳被騙了!阿伯也被騙了!妳這傻囝仔,以後別再那麼貪吃了,下次被抓去賣了也不知道,卡緊去學校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就這樣,在踏入人生另一階段的第一天,遇到了這永生難忘的事,事隔多年,也許自己家境並不富裕及宅心仁厚的關係,雖然當時的身價就只值〝兩罐奶粉〞,但是在早年(60年代)的社會及一般家庭經濟狀況,並對照著自己的家庭環境而言,讓我一直縈繞於懷的覺得,老婆婆的行徑或許值得憐憫同情的,也或許是早年的民風猶算純樸,人心想法也較單純而不機詐,若是今日,我想可能不只是質押點當而已,還可能早已變成綁票、勒索、或是失蹤兒童的社會事件了呢?

 

       而今,事過境遷,這個親身經歷的故事,卻成了日後,我隨時叮嚀教導孩子們注意安全的題材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時記趣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