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林小溪.jpg  

一隻拖鞋

 

民國六十二年,當時只有五歲的我,家就住士林芝山岩附近,在幼小年紀的印象中,芝山岩是個風景秀麗的地方,就如同一首兒歌裡所寫的~:

 

「我的家鄉,風景美好,遠處就有高山,近處又有小小橋樑,田邊小溪,水清其涼,家鄉風景,多麼秀麗美好......。」

 

每當炎炎夏日,竹林邊的小溪便成了一群孩子的遊戲天堂,但那兒可是媽媽每天叮嚀警告不斷的~

 

「竹林裡躲著一個專吃小孩的魔鬼,千萬不要跑到那裡玩,如果讓媽媽知道了,可要處罰你們喔!

 

然而,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們,還是時常偷溜到溪邊逗留,但是我們都有個默契,就是不到橋那邊的竹林裡玩耍,因是媽媽口中的“恐怖世界”,而且確實也覺得陰森森的有些恐怖!

 

  記得曾在一個豔陽高照的午後,我那孩子王的大姊,又召集了一群左鄰右舍的孩子到溪邊玩耍,大家在冰澈清涼的水中,玩起了打水仗的遊戲,正當大家玩的渾然忘我、場面無法控制的時候,二姐在破舊的木製橋上碰碰跳跳地,突然一腳踩空掉到河裡,雖未滅頂,但卻成了落湯雞,大家手忙腳亂的拉起了全身濕透的她,此時,都還來不及驗傷,卻只聽到二姐手指著河裡直呼:

 

  「我的拖鞋!我的拖鞋!」

 

  大家轉頭定神一看,才發現河面上有一隻拖鞋正快速地順著溪水往下游漂走,想去撿也撿不到,就在七手八腳中不知誰找來了一根長竹竿卻搆不到、也撈不回來,最後只好眼睜睜地看著那一隻拖鞋慢慢地消失在大家的眼前。

  眼淚直淌、心裡非常害怕的二姐,一直哭著說:

 

  「怎麼辦!怎麼辦!我不要回家了!只剩下一隻拖鞋,我不敢回家了……」

 

      

  就這樣為了陪二姐,大家繼續留在溪邊玩,直到太陽西下,一群野孩子都回家了,我們姊妹才悻悻的、無奈的催著二姐快回家吃晚飯,但是二姐仍執意不肯回家,於是三姐決定先回去告狀!

  過不了一會兒,天色漸黑,正當大家無計可施、沈默不語、擔心魔鬼會出現時,突然從樹叢中閃出一位急匆匆、氣呼呼又熟悉的身影,讓大家睜住了,可是心裡卻明白著會發生的事,終究還是會發生似的互相看著,知道那是為了找回自己小孩而著急的媽媽,當媽媽看到了我們時,我悄悄地瞄著她,似乎有著鬆了一口氣卻也安心的感覺!

  回家的路上,每個人的心裡都忐忑不安,氣氛有點詭異,手拉著手不發一語,有著帶罪之心、大禍臨頭的感覺,只聽著媽媽邊走邊碎碎地唸著:

 

 

  「憨囝阿!掉了一隻拖鞋,就不用回家吃飯了……!﹖」

 

  時光荏苒,沒想到如今自己也已為人師表,每天帶著來自各種不同人文家庭環境也各有不同特質個性的孩子,想著小時二姐的那一隻拖鞋;心想:普天之下應都沒有不是的父母,親子之間應也都只有「慈母心,父子情,惡嘴臉但豆腐心!」,即使孩子曾經犯了多大的錯誤,終究還是會受到原諒,成長之中,難免會有隔閡或代溝,但時間總是會讓裂痕或鴻溝癒合的,因為~父母心、子女情,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“心肝寶貝”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時記趣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