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瓜頭1

 

~新潮髮型~

 

        小時候,普遍家庭的經濟條件,連〝小康〞都談不上,所以對於孩子多的我們家而言,更是省吃儉用,例如:不顧及衛生問題,共用一把牙刷、一條毛巾;大姊不能穿的衣服傳給二姐,二姐再傳給三姐,三姐再傳給我……直到六妹為止。如今身邊還留有一件當時的〝傳衣之寶〞,也因此,在凡事能省則省得觀念下,幫一群孩子〝剪頭髮〞成了媽媽的副業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家裡姊妹多,洗頭成了花時又費力的事,所以媽媽都不准我們留長髮,在如此情況下〝留長髮〞是大家長期追求的夢想。

 

        媽媽有一把剪髮專用的剪刀,雖然技術不怎麼樣,但是為了省錢,只有親自操刀,在不專業的美髮師手下,我們成了媽媽發表〝新潮髮型〞的實驗對象。

 

       「妳們頭髮太長了,今天找時間再幫妳們修一修、剪一剪!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每次聽到媽媽透露一點〝要剪髮〞的消息,姊妹們必定會做出心不甘、情不願的表情,並唉聲嘆氣的說:

 

        「頭髮好不容易留長了,我才不要剪呢?」

 

       然而,說歸說,媽媽還是會按照計畫進行,一手拿著專用剪刀,一手指著我們說:

 

      「哪一個要先剪?」

 

       不喜歡剪頭髮的我們,看到媽媽一副要〝宰羊〞的認真模樣,腦海裡浮現的是一種恐怖的畫面,並趕緊互相推拖著說:

 

       「姊姊先剪!」

 

       「我才不要,妹妹先剪!」

 

        就這樣妳一句、我一句吵個不停,誰也不願意當那一隻〝先被宰的肥羊〞,於是,原本耐住性子的媽媽也等不及了,開始東抓一個、西扯一個,看誰先被逮到,就先剪誰的頭髮,不願意配合的我們,也和媽媽玩起了〝官兵抓強盜〞的遊戲,跑給媽媽追。

 

       這時,可以看到手上拿著一支竹掃帚,跟在孩子後面跑的氣喘呼呼的媽媽,一邊追一邊吶喊著:

 

      「死囝啊!麥走,給我回來!」

 

      通常跑得慢的妹妹,還是會被厲害的媽媽乖乖抓回去。

 

      「給我抓到了,看你要跑去哪?」〈台語〉

 

        然而,一旦有人開了先河,其他人便會躲在一旁暗地裡偷笑,並拭目以待,因為不知媽媽又要變出什麼樣的髮型,而且只要看到第一個剪好的髮型,便可得知大家都是如法炮製!

 

        有一次,舊戲碼又重演,當妹妹的髮型完成時,躲在一旁的我們不約而同地手指著她哈哈大笑:

 

      「西瓜皮!西瓜皮!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原來媽媽剪了一個與眾不同的〝西瓜皮〞,不僅是耳上一公分,後面的頭髮還不是齊的,而是往上凹了一個大洞,左鄰右舍的小孩也前來觀看,大伙兒笑得人仰馬翻,因為接下來一個個〝西瓜皮〞的傑作都陸續完成,誰也別笑誰!此時,便會有人哭鬧著說:

 

      「明天我不敢去上學了,同學們一定都會笑的……」

 

        但是,到了隔一天早上,大家還是得面對現實,頂著新潮的〝西瓜皮〞手牽著手上學去了,在路上還不忘互相打氣的說:

 

      「同學們要笑就給他們笑,反正著種髮型就只有我們有,別人也不敢剪,對不對?」

 

      「對呀!只有我們的媽媽才會剪…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抗爭,直到升了國小五年級,終於說服了媽媽,實現了〝留長髮〞的夢想,條件是必須自己洗頭、編辮子,而今,手巧靈活的我,也常幫小朋友編出美麗的髮型;我想,這也是拜媽媽所賜,從小給予自己有練習的機會吧!

 

        所謂〝熟能生巧〞,從不斷的學習當中,累積經驗是相當重要的,現在的孩子所缺乏的〝抗壓性〞〝挫折容忍力〞,父母是否認真地想過,不要為孩子做太多、保護過當,試著敞開心胸,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嘗試,有一天,會發現孩子做的比大人更好!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時記趣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